close

相信大家最近透過報章雜誌與電視媒體都知道服貿議題鬧得沸沸揚揚。許多學校的學生更是透過了實際的行動占領了立法院與行政院。其中占領行政院的部份引來了政府的強制驅離,最後演變成街頭流血事件。服貿到底是對於台灣未來是好是壞,社會各界看法兩極,某些人覺得這樣的一項協議對於台灣來說本質上是好的,因為可以透過慢慢對國際開放許多行業爭取到中國大陸的許多投資,讓經濟能夠有實質的成長。台灣人也可以透過這樣的開放逐漸的把投資與營運據點移往大陸,得以獲的更廣大的中國大陸13億人口的市場大餅。我個人不是學者專家,也不是甚麼政府官員,只不過是小市民一枚,我當然相信經濟成長是可以讓我們的生活過得更好,讓台灣躍上國際舞台,就整個大格局來說基本上是好事一件。

 

但是,每件事情總是像銅板一樣一體兩面,既然是服貿協定中國大陸對台灣開放市場,相對的台灣也是必須要對中國大陸敞開大門,接受製造業以外的服務業進駐台灣設點與投資,面對這樣的狀況大家當然會擔憂,基本上台灣與中國大陸長期以來在政治上一直是處於敵對的狀態,兩岸在文化與國情上根本是南轅北轍,真的是兩種不同文化的國家,這一點我體會很深,因為在工作上經常與對岸的26連絡,雖然大陸人外表上看起來真的跟台灣人殊無二致也是黃皮膚,黑頭髮黑眼睛,但是就人文素養、思考模式、遇到問題時的處理態度....等等真的是天差地遠,在溝通上必須費很多的心力才能去了解大陸人的各種做事情的方式。單就這一點我就覺得開放服貿真的會引發很多想像不到的問題~~

 

接連的這10幾天學生占領立院的活動引讓馬總統開了記者會,政府也動作頻頻的要把這樣的僵局打破,我覺得很肯定政府的做法還有想把台灣經濟提升的決心,這樣一個有國際觀的政府正是台灣目前所需要的,因為中國大陸的長期打壓使得台灣在國際社會上屢屢挫敗,幾乎找不到生存空間。透過簽訂許多經貿協議然後開放市場或許正好是在國際上殺出一條血路的好方法,畢竟國際貿易是台灣的經濟強項,台灣是個島國,本來就在經貿條件上是優於歐美各國甚至對岸的。

只不過可惜的是馬政府在對內的溝通上是失敗的,去年的九月份搞了一個與王金平的政爭,也是開記著會到處急著解釋與滅火消毒,最終草草了結,讓因為監聽國會一事的檢察長黃世銘灰頭土臉,馬英九自己則是可能在做完兩年任期後必須面對這件事情的司法審判。開放美牛的議題也是在溝通上出了問題,得不到藍營自家人的支持,雖然說美國人真的無恥,把這樣一項條件與開放美簽綁在一起,說是卑劣一點也不為過!如今基於ECFA架構之下有了服務貿易協定與貨物貿易協定必須簽訂,相同的情況也是如出一轍,我覺得在國際社會上各國都會基於自己的利益為主去訂定出某些合作上的協議,這就是談判,所以政府既然要將這樣的事情做好,就有必要說清楚,讓人民能夠了解協議的內容與對我國有利的地方。

很遺憾的馬政府都是在出了問題後到處解釋,我覺得在形成爭議前就應該好好的規劃如何讓人民了解,我想這是執政黨責無旁貸的,因為所有的行政資源都掌握在執政黨手上阿!如今的政府又是透過記者會表達為了服貿辦了多少公聽會,可是市井小民如我真的感受不到阿!!這樣的事情就好比政府要推行騎機車戴安全帽這樣的法令一樣,必須透過媒體、各種的文宣甚至於平面廣告,讓這樣的政令真正的落實到民間去,讓民眾的生活裡充滿這樣的訊息才是阿!出了問題才到處解釋的做法實在很難令人認同,而且也事倍功半,浪費資源。

兩岸服務貿易協定究竟對台灣的未來是福是禍??我想這需要時間來證明。政府一面倒的支持並且大力宣揚,等同是賭上了台灣2300萬人的未來,然而未來果真是如馬政府所說經濟起飛?抑或是整個經濟體被大陸牽著走?

沒有人知道,市井小民如我只是希望台灣的政府真的要好好思考這樣的問題,我們只是希望台灣人世世代代能夠在寶島上安居樂業,如此而已。

 台灣政壇F4  

幸好這次有了鹿茸的故事,太陽餅的報導還有香蕉的笑話,讓我們在茶餘飯後可以稍微輕鬆的面對這樣的社會僵局,希望台灣能夠越來越好,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駒尼鐵客 He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