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了快三個月的時間讀完了山崎豐子的長篇小說"不沉的太陽",去年的12月在圖書館裡借到這本書,試讀了一下發現頗合胃口,所以就在網路上下訂買了這一套總共三本的長篇小說。故事是將時間設定在70年代左右,主人翁恩地元在任職的國民航空企業當中為了捍衛勞工權益與提升飛安,在工會中擔任工會會長的角色,與公司的高層主管們展開一系列的斡旋,卻因此也變成了高層當中的眼中釘,隨之而來的被流放到偏遠的非洲,德黑蘭,肯亞....等,長達十年的流放生活。本書總共有三集,依序分別是非洲篇,敘述的是主角被留到偏遠地區的生活與經歷的磨難,接著就是御巢應山篇,描述的是御巢鷹山空難整的的始末,最後則是會長室篇,在國民航空企業內部高層的鬥爭與官商勾結等種種腐敗內幕與企業改革重組的過程。

不沉的太陽.jpg

這三部曲當中我想最精彩的部份應該是御巢鷹山篇,因為作者在文章開頭就說了,此篇小說以現實為基礎,用小說的方式重新架構呈現,令我非常的驚訝。特別是在御巢鷹山空難篇的部份描述得絲絲入扣,家屬的心境,航空公司的應對,主角的心理變化與掙扎,進而醞釀出第三部成立會長室後的種種改革作為。雖然故事的最後令人感嘆,企業內部的貪腐其實皆由人為,人類反而是最危險也最醜陋的!!

我想,當今在任何一家企業當中,也充滿著很多的不公平待遇,卻很少人敢真的挺身而出捍衛自己的權益,在閱讀的過程中隨著故事的起伏,我也會跟著主角產生心理上的變化,感嘆世間真的是充滿了許多無力改變的現狀,但只求自己問心無愧即可,現代的上班族還真的是為了保住飯碗而不得不把自己的理想先放一旁呢!

但是此篇小說當中針對每個人物的個性設定卻是太過於簡單,有點非正即反的感覺,簡而言之就是好人非常的正氣凜然,壞人就是非常卑鄙小人。這樣雖然是簡單易懂,但卻也失了點真實感,畢竟真實世界裡面,好人有時候也想使點小壞,壞人有時候也會想要做些好事。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看法,與各位分享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駒尼鐵客 He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