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09/1/1~1/2(2天1夜)

地點:DAY1 台18線阿里山公路

         DAY2 台1線-->台17線從嘉義-->台南-->高雄

碼表資料如下:

騎乘時間:15小時19分38秒

里程數:247KM

平均速度:18.5KM/HR

最高速:51.1KM/HR

消耗的卡路里:4010 cal(好樣的,這下子應該不會做白工了)

累計總里程:2036KM

====================安全島=====================================

 

一大清早,頂著寒風前往集合地點, 前幾日陰晴不定的天氣,讓這次的首航差點沒辦法進行, 所幸1/1當天放晴,雖然清晨還是寒風刺骨,但是三人還是依約用4+2的方式安全的到達了嘉義市....進了市區後沿著GPS的指引來到了嘉義的文化中心地下室"免費停車場",真是太棒了 ^^, 這個停車場不僅是室內的,而且裡面光線充足, 很方便在裡面組車唷, 這一定要大書特書一番

元旦的首航就這樣的展開了,一路上由阿賢領騎, 來到了當地的吳鳳公園, 這座公園裡面介紹了阿里山的茶道文化, 我們在這裡稍作停留, 拿了一些介紹嘉義當地的資料後, 隨即再度出發

台18線就是著名的"阿里山公路",這一條路線在2008年時曾經舉辦過Mio盃公路賽, 所以有許多車友應該知道, 全程76KM清一色都是上坡....比武嶺還要長, 呼....原本預計下午就能順利攻頂, 礙於山間霧氣太重,在霧裡面騎車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情,在安全的考量之下只好在58K處折返下山, 也就是說:我沒有吃到奮起湖便當......><, 很殘念.

附帶一提的是, 在台18線約43K處, 阿里山的原住民朋友熱情的招待了熱熱的竹筍湯與烤肉....雖然我因為騎太快沒吃到, 但是也要替阿哲與阿賢二位感謝招待....讓我們感受到熱情的阿里山 

在路上還有好多朋友在車上為我們三人加油, 真的是謝謝了 ^^

好樣的阿里山公路, 讓我騎到頭巾整個都是濕的.....休息時整片頭巾可以擰出汗水來 ><

 

沿著台18線回到了嘉義市的彌陀路, 進到禪寺裡面拍個照, 順便看看這個"嘉義八大景之一"的彌陀禪寺, 臨走前我突發奇想的請阿賢去問問看有沒有空房或是膳房可以讓我們三位出外人借宿一下,添個香油錢應該就可以了....很可惜裡面的師父說現在沒有提供了....唉, 彌陀禪寺的環境清幽,我很喜歡這裡.

後來阿賢說, 若借宿禪寺的話, 作息就要跟裡面的師父一樣ㄟ....這一點我倒是沒想過, 如果真是如此, 那...他們作晚課與隔天的早課我們不就也得.......囧 拜佛念經

 

第一天夜宿嘉義火車站附近, 晚上散步到了文化路夜市吃了點小吃後, 順便帶了一罐1200ml的紅酒回房內三人小酌一番.....會喝點酒的原因是為了讓晚上更好入睡, 一天的疲累下來如果晚上因為認床而失眠會影響到第二天的行程的, 呃....這一招對我是管用啦,大約不到10點我就倒在床上不醒人事一覺到天亮   XD

=====================安全島===================================

 

前一天的一夜好眠,讓我們隔天精神抖擻的再度出發, 行前討論了路線,決定走台1線接台17走海岸線到高雄, 沿途經過的地方若漂亮的話就停下來拍照, 在嘉義這邊剛好經過了北回歸線標誌, 所以我就順道拍了一下, 很可惜的是, 阿哲在台南的時候膝蓋的舊傷讓他有點不舒服, 所以我與阿賢在用過簡單的午餐後與阿哲分道揚鑣....我們繼續南下, 阿哲則是留在台南先休息一下後在做打算

繼續的旅途中,我們經過了台南的黃金海岸, 興達漁港,高雄茄萣鄉的情人碼頭......等等, 在路上保持著35KM/HR的均速前進, 一路微下坡的路線騎起來很輕鬆, 直到進了高雄縣境內透過手機連絡,知道阿哲會以搭火車+高雄捷運的方式到達西子灣渡船口與我們會合

 

二人一路狂飆, 我到了高雄市區後雙腿開始感覺微微酸痛, 幸好已經快到了,碼表上里程數來到這裡已經大約累計180KM左右, 快要到我的200KM極限了....後來到了渡船口, 筋疲力盡的二人先點了紅豆牛奶冰, 休息一下後, 隨即搭上前往旗津的渡輪.....這二天以來, 上山下海的旅行方式還真是很累人 ><

西子灣渡船口週邊與旗津在規劃上都有屬於自行車專用的道路, 所以這裡是車友的天堂, 許多人騎著單車就可以逛遍附近一帶的景點, 加上高雄捷運又可以攜帶單車....在這裡要給謝長廷與陳菊拍拍手 ^^

旗津的單車"踩風大道"路面比較寬, 與台中市自行車道比起來安全許多, 標示清楚, 很容易可以辨識方向唷

 

阿哲選擇用火車+高捷的方式來完成其中一段路線, 也算是另一種體驗....我至今還沒去坐過高捷ㄟ....不知道感覺如何勒???

 

 

夜晚來臨.....在旗津欣賞完落日後,我們前往了六合夜市用晚餐, 我看到許多日本人也來這瞧瞧..台灣的小吃還真是世界有名的唷 ^^, 我偷聽了幾句日文, 大意上日本人其實還是注重衛生與新鮮的

漁人碼頭,愛河, 真愛碼頭.....高雄入夜後的景色真的好漂亮, 記不得上次來愛河是何時了??? 只知道目前愛河好漂亮*10倍, 入夜後南台灣的氣溫因寒流的關係尚未回暖.....我想夏天的時候在來看看~~

夜色讓人流連忘返, 相片僅能表達不到一成的美麗...願你我下次都能在一同前來這裡, 前往車站的路上, 雖然寒風陣陣, 身體疲累....但是心裡很滿足, 也很感謝一路上互相照顧與體諒的二位朋友, 沒有你們,我是無法獨力完成這一趟首航的, 謝謝了 ~~~~ 

 

 

後記: 首航第一天因安全問題而沒有將阿里山公路完成, 我希望這是一個正確的決定, 因為, 我放棄了奮起湖便當.....囧, 無論如何, 單車旅行的變數比較多, 不像一般的汽車旅行能夠有充分的資源, 人生旅程亦是如此, 唯有做好準備, 才能面對更多的挑戰, 加油吧~~夥伴們

 

INFO

嘉義市立文化中心免費地下停車場資訊

地址:嘉義市忠孝路275號

開放時間:車輛進出開放時間為08:30am~17:30pm(過了17:30pm車輛禁止進入)

夜間僅允許取車至22:30pm

 

延伸閱讀--阿賢的部落格

                    阿哲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駒尼鐵客 He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