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力在一般人的定義上稱為個人完成一件事情或工作所具備的能力, 多元化的社會就會充滿了各種不同的行業, 各行各業普遍認為一個人具備了很好的專業能力可被稱上"有實力的人"這一點我也是非常讚同的, 舉我自己的例子來說, 我認為我的語文能力是"有實力的", 不會因為任何考驗而改變結果, 相對的, 有實力的人在面對工作職場或是人際關係上會比較有自信心, 因為心裡會認為"我有過人之處" 這樣做起事來總是可以勇往直前, 面對挑戰的時候可以面無懼色.

 

  那麼毅力呢? 普世的定義又是什麼? 我認為毅力就是"保持力"或是"持續力"的展現, 父母養育兒女, 丈夫或是職業婦女對工作與家庭的付出,學生到學校習得專業知識....無一不是需要很大的毅力才能一直保持著熱情進而延續人類的生活與社會的秩序, 所以毅力的展現在日常生活中比比皆是. 有毅力的人通常成功率是比較高的, 因為生活週遭有需多事情是需要毅力來維繫的, 例如: 工作職場經驗的累積, 專業知識的學習, 待人處世的道理.....等等, 這些東西是需要聚沙成塔的, 是需要一點一滴用時間慢慢累積的.

 

  所謂的"運動家精神"就是在告訴我們, 無論何種形式的考驗, 比賽, 甚至是嚴格的訓練, 都必須要想盡辦法去完成, 不在乎本身是否能夠得到名次或是輸贏結果, 這是一種精神力的表現, 簡單說來就是面對事情的態度是採取積極的, 正面的.

 

  只要是比賽, 考試, 或是嚴格的訓練, 每個人的實力一定會有落差, 不可能人人考滿分, 相對的, 每個人都零分的機率也是不會出現, 往往實力的差距都只是在伯仲之間, 這時實力需要被考驗之外, 毅力在這個時候就相對的顯得很重要. 如何堅持到最後? 我想這是每個人都時常面對的問題, 我認為在面臨堅持與放棄的十字路口時, 要清楚的知道堅持下去的理由為何? 想要放棄的原因何在? 在面臨考驗或比賽的過程中是否已經努力過?? 到目前為止對於前面的努力是否滿意?? 這幾點是必須要考慮清楚的, 而不是隨便一個理由就能輕易的讓自己退出.......想想龜兔賽跑的例子吧!!

 

  年假旅行的時候, 旦捲在南方澳買了一碗米粉羹想說要嚐鮮一下, 結果是失望的, 老實說那一碗米粉羹可能是這一輩子吃過最難吃的味道><, 請看下面的照片

  這一攤米粉羹味道上是不好吃的, 所以沒有"實力"....理論上是沒有辦法勝過別人的, 但是當天我在現場看到的是排了一堆人, 或許是因為年假的關係, 到處都是人, 但我的解讀是, 老婆婆在"毅力"上面的表現是滿分的, 因為他堅持將東西賣完再回家, 所以吸引了過年的人潮....當然我不能推薦這一攤, 因為真的味道不好><, 我只是想藉著這個例子告訴各位, 實力固然重要, 若沒有了那一份堅持, 那一份毅力去完成一件事情, 再好的工作能力都是枉然喔

 

  我與內人旦捲喜歡收看食尚玩家的節目, 如果節目中有介紹到麵食, 都會特別強調湯頭的煮法或是如何敖煮, 這個也就是毅力的展現, 一般麵的湯頭都只是很制式的熱水+味精或肉燥, 用心的店家就會用比較費時的敖煮湯頭, 所以, 這也算是有毅力喔^^

 

  哥倫布發現新大陸進而證明地球是圓的, 哥白尼主張光線通過重力場會改變方向, 這些論點在被證實之前都是被認為與當時的經驗法則不符, 愛迪生在發現鎢絲可成為燈泡發光體之前飽嚐失敗, 在當時也是沒有相同經驗可以佐證成功與否, 這些例子都可以告訴我們不要用結果論去看事情, 而是要求自己在過程中盡量努力嚐試, 堅持下去, 在這些努力的過程中"實力"才有辦法得以發揮而延續.......

 

  這篇PO文在夜半時分有感而發, 若有誤謬敬請指正, 感激不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駒尼鐵客 He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