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09/06/06(六)

今天下午閒閒沒事, 想到上次買的前大盤拆卸專用工具還沒用過, 今天又風和日麗的, 看來日子不錯, 所以決定將OCR的前大盤卸下來清洗一番, 清洗後可以1.減少鏈條的磨損2.變速更順暢3.增加大盤的壽命...

 

首先當然是要先想好怎麼拆, 怎麼洗, 我決定用一般的去漬油來做清洗, 所以跑到加油站買了幾罐, 其實還有更便宜的柴油也可當作清洗的溶劑, 只不過我一時找不到適當的容器La~~~

準備的工具因車配備而異, OCR只需準備一組六角板手與拆卸專用工具即可

首先,將鏈條位置變到前後都是最小齒,這樣再大盤卸下來的時候, 鏈條張力最小,比較方便取下大盤

接著用8mm的六角板手鬆開中間的固定螺絲

鬆開固定螺絲後, 大盤上會有對應特殊工具的螺紋, 對準後鎖上去,記得要"順順鎖",如果過程中有卡住的話請退開檢查是否有髒東西卡在螺紋上....千萬不要硬鎖, 阿不然崩牙的話就準備換大盤了

確定鎖緊後, 就可以利用特殊工具上的板手將大盤慢慢"逼出來"

大盤順利卸下來後, 就看到BB, 這個時候就可以順便清潔一下,平常擦車是沒辦法清潔這裡的

清洗前的大盤,上面充滿了一些細沙, 油泥....等等, 這些東西會造成鏈條磨損, 大盤磨損, 變速不順, 噪音...很多很多的問題, 一般的店家是不會主動幫顧客清洗這裡的, 除非另外收費......><

清洗後光亮多了!! 外觀回復到新車剛入手的樣子, 看起來好爽...只不過上面還是有一些變速時造成的磨傷, 這是無法避免的.....唉~~

清洗完後我順手檢查齒片固定螺絲是否鎖緊, 一般來說應該不會有鬆脫的情形....只是我的直覺認為應該要檢查一下而已^^

清潔完之後的BB外觀也是亮晶晶.....順手在軸心上塗一層薄薄的牛油, 我不知道這樣是否正確, 只是機械常識告訴我在重負荷的軸心或是齒輪上可以使用牛油來減少一些磨耗, 若有誤謬請告知^^ 

接著就可以將大盤裝回軸心, 然後用8mm的固定螺絲將大盤鎖回去, 這樣就大功告成啦!!! 記得一定要確認固定螺絲有鎖緊,不然騎在路上飛出去變成血滴子就不好了><.....

 

自己動手DIY的好理由:

1.省銀兩,這一點是最實際的, 店家通常會收取一些費用, 所以自己DIY可以省點錢

2.提高單車的順暢度, 小地方店家一樣不會幫你注意

3.不用看人臉色.....這一點如冬天飲井水, 冷暖自知

4.多少可以了解自己的車況

P.S 當然要進行DIY前一定要有把握, 知道如何做是OK的, 不然弄壞了就很麻煩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駒尼鐵客 He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