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的熱潮大約從前年開始延燒至今,許多車友都紛紛投入了一些資金購入自己喜歡的單車從事這項休閒活動, 我想這是一件好事,因為從單車人口的增加也可以看得出來台灣人民的生活水準是在提升的,鄰近的東南亞國家,例如:泰國,越南,菲律賓,印尼......等等,在這些國家的街道上很難得見到悠閒的單車騎士穿梭其中, 最大的原因莫過於生活水準與台灣不同, 在這些的東南亞國家中,道路建設的速度遠遠不及於車輛增加的速度,演變而來的就是都市交通不良,塞車形同家常便飯, 在越南的街道上,看到的單車騎士都是以通勤上班為主要的來源,如此可見台灣人的生活水準是比較高的.

 

吃得保,穿得暖,才會有休閒的需要,騎單車是一種休閒活動, 許多的朋友為了讓自己在騎車的時候能舒服,所以很捨得花一些錢在單車部品或是人身裝備上, 當然安全帽與車燈是必備品,因為涉及到安全問題, 所以這筆錢是不能省的....至於其他的裝備,像是今天要討論的卡式踏板,好像就不是必備品,所以我陷入了迷思當中.....

卡式踏板簡稱"卡踏",需要與卡鞋and扣片互相配合使用,目的就是將騎乘者的雙腳固定在踏板上,在踩踏的時候能夠用"一踩一勾"的方式達到最佳的動力輸出,這樣看來,似乎是個不錯的部品,許多雜誌或是論壇上都認為車手在上卡後能增加20%~30%左右的踩踏效率,可以節省許多力氣

 

我自己也有使用卡踏,我感覺在騎長途或是爬坡的時候真的很好用,因為我只要上下移動我的雙腿就可以騎車,不需要注意雙腳是否有確實踩在踏板上, 而且使用一段時間之後,腳掌會很固定的依循相同軌跡做踩踏的動作, 所以雙腿的位置就會受到矯正,不會有外八字的情形產生, 這樣可以讓踝關節與膝關節的韌帶與軟組織受力平均,減少運動傷害的發生.....

 

既然有這麼多的優點,為何陷入迷思呢?? 凡事一體二面,每一樣事物都有優缺點,我覺得卡踏固然好用,但是請別忘記這一項裝備是將雙腳牢牢固定在踏板上,面對突如其來的交通狀況若車手沒有立即脫卡停車,就會發生人與車一起倒下的窘況,跌倒以後,雙腳還是固定在踏板上.....囧,除此之外,若是在市區騎乘,面對許多紅綠燈就必須常常上卡/脫卡, 這樣對於車手來說也是很麻煩的動作, 再者,若車友選擇LOOK系統的卡踏,勢必要穿上LOOK系統相容的卡鞋,在走路的時候實在很不方便, 那一大塊LOOK扣片在走路時總是"喀喀喀"的很討厭, 像是高跟鞋一樣發出聲音><

除了上述使用上的缺點之外,還有就是卡踏扣片乃是屬於消耗品,在使用了一段時間後就必須更換,我自己是大約半年換一次, 如此日積月累之下,花費相當可觀,這一點是我陷入迷思最主要的原因啦~~~

有車友曾經談到這個問題,他認為卡踏這項東西本身其實還是有使用的價值,只不過在使用的觀念上必須正確,也就是使用者本身要注意,例如:車速過慢時一定要脫卡滑行, 務必練習到上卡/脫卡動作熟練後才能上路,卡踏的鬆緊度必須調整適當.....諸多地方需要注意,所以說囉,還是要回歸到觀念問題上

我還是喜歡使用卡踏,因為他帶給我的是效率的增加,抽車時可以盡情出力,面對山路爬坡能夠很確實的把力量傳到大盤上,您呢?? 是否也喜歡使用卡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駒尼鐵客 He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