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0/02/19~02/20

地點:金瓜石,九份,濱海公路一帶

碼表資料如下:

騎乘時間:5小時05分55秒

里程數:82KM

平均速度:16km/hr

最高速度:51.1km/hr

消耗的熱量:1224.6 cal

2010福虎年期間大概都是在陰雨連綿的情況下度過, 原本我們安排大年初三~初四的單車旅行計畫也因為連日來的陰雨被迫延期, 改成大年初六(2/19)~初七(2/20)...雖然整個延期了,但北部的天氣仍然不理想,我們最後還是硬著頭皮上了....幸好隔天(2/20)雨勢漸歇,我們才得以騎個過癮NA~~

我們是在大年初六的上午搭乘和欣客運來到台北,在從台北轉搭台鐵的區間車來到瑞芳火車站, 當天運氣不錯國道1號沒有塞車, 但是坐在車上望著窗外的雨勢...........

"反正已經來到這裡, 在怎樣也不會太糟糕了"心裡這麼想著, 這一回是帶著我的登山小藍出門, 扛著十幾公斤的單車來到瑞芳, 已經快要沒有力氣了, 北部的天氣又濕又冷的, 快要澆熄我的熱情了!!

下面的照片就是我一開始穿的衣服與裝備, 我想這樣應該可以禦寒, 其實根本沒用~~出了瑞芳火車站之後才跟著阿哲買了一套雨衣, 免去淋雨的煩惱

在瑞芳市區取的新裝備--雨衣一套, 馬上裝備上去, 可是很大件, 看起來很嘻哈風的雨衣, 真是Hip-Hop最佳組合........>< 我們依照原定計畫, 從瑞芳火車站出發,沿著台2線濱海公路一路騎到金瓜石, 估計只有10KM, 但是這短短的10KM真是要命, 因為沿路雨勢不斷, 雖然有雨衣護身,但時間一久還是會濕.....

 

沿路的雨勢, 讓我冷到腦袋一片空白....

 

 

騎完了前面的6KM之後, 進到金瓜石一帶更是快要暈倒, 因為我這時候才發現金瓜石週邊所有的建築物都是倚山而立, 我們必須連續爬坡4KM來找尋今天要住宿的地點~~~石頭屋民宿

 

幾經折騰,最後順利找到位於金瓜石神秘街上的石頭屋民宿, 快速的將所有衣物換掉, 頭髮吹乾, 避免感冒的情形發生, 然後到黃金博物館內喝一碗熱騰騰的關東煮^^

我們住宿的地方就位於黃金博物館附近, 步行爬階梯即可抵達, 黃金博物館於2010年開始入園免另購票, 所以直接進去就可以囉^^..

黃金博物館本身可以區分成遊客服務中心, 四連棟, 煉金樓, 環境館, 金瓜石太子賓館, 本山五坑,黃金館...等等數個小館, 環境館的部分就是介紹整個金瓜石礦山的週邊環境,利用模型的方式呈現基隆山與金瓜石礦山的相對位置以及礦山週邊的設施

金瓜石太子賓館為一棟傳統日式風格的建築, 是當初日據時代為了迎接裕仁皇太子而興建, 若是天氣晴朗,這裡的景色應該更迷人才是!!

 

黃金館的部分就是展示採礦工具與文物的館區, 還有介紹黃金的特性以及相關應用, 裡面有一塊重達1公噸的黃金可供遊客觸摸, 體驗一下摸到黃金的感受^^

本山五坑的部分就是園區特地將舊有的本山五坑道重新整修後對外開放, 裡面全長180公尺, 讓遊客們可以實際進到坑道內體驗實際的狀況喔!!

 

四連棟就是日據時代日本人職員的宿舍, 園區依照原本的空間與建築物重新全部整修後對外開放, 裡面展出的是日據時期所使用的生活用品, 整體呈現出一種淡雅的日式風格, 偶像劇 轉角 遇到愛就是來這裡取景的唷^^

I like Japaness Style~~

 

煉金樓裡面展出的是礦物出土後用來煉金的器物, 滿是懷舊的風格

逛完了第一天的行程, 我們需要回去休息了, 特別是當天淋雨騎車, 身體真的很疲勞NA~~~

==========================待續=============================

 

第二天一大早,北部的天氣依舊寒冷, 我躲在被窩裡仍然感覺得到寒意, 窗外雨勢已經停歇,這應該是一個好消息, 外面的道路雖然有點濕,但是只要不下雨, 對我門來說就是一大福音了^^

整裝出發後,還是先到黃金博物館裡面補逛一下前一天沒有看到的地方,然後就沿著102縣道繼續往上爬, 到了最頂端往下滑行後大約10分鐘就來到九份老街, 從金瓜石到九份並沒有我想像中的遙遠, 這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

 

首先我們進到魚丸伯仔裡面點了魚丸湯, 這個湯頭還不賴, 魚丸的部分倒是比較一般~~

來到九份,怎可不吃吃竽圓勒, 我們這一回吃了二家的竽圓....稍微比較一下. 下面這個是賴阿婆的竽圓, 它的特色是配料比較多,有紅豆,綠豆與甜豆三種, 竽圓的部分味道比較清淡,搭配甜甜的豆類配料口味剛剛好, 適合喜歡甜口味的朋友!

 

接下來是阿昌竽圓, 標榜除了吃竽圓還可以做在窗邊看海景,他們家的竽圓口味就比較重一點, Q度也不錯, 但是沒有其他配料,就只有單純的竽圓....至於哪一家比較好吃? 我是比較偏愛賴阿婆的竽圓, 因為我喜歡吃豆類^^, 旦捲可能就適合吃阿昌竽圓......

 

老天賞臉, 給我們一個難得的好天氣, 九份.金瓜石一帶時常陰雨連綿, 當天沒有下雨, 所以可以遠眺漂亮的風景

要看到如此景色,恐怕機會不多

接著我們一行三人晃到老街的另一邊, 也就是經典的九份昇平戲院附近,拍一下這個長長的階梯,這樣才真的算有來到九份喔

吃飽喝足, 力氣夠了, 天氣也不差, 所以我們得以照原定計劃沿著台五線從七堵,八堵, 基隆市, 暖暖,南港,松山.....一路騎進台北城, 在台北市區騎車感覺上沒有高雄方便,唉...看來台北的單車規劃還是比不上南台灣, 我認為台北市太會做行銷了....跟我預期的有一段落差

現在的台北公車轉運站已經很棒了喔!! 呃...或許我真的很少上台北, 所以看的這個新的轉運站覺得好棒^^, 看起來好像機場一樣, 還有觸控式的LCD銀幕顯示地圖喔, 好像大台的i-phone唷!!

 

後記:回到家一看我的登山小藍, 有些地方已經生鏽, 而且煞車塊也磨光了, 看來又要好好的保養一番, 希望下一回不要在雨中騎車了, 非常傷車子的喔!! 不過這也是另一種體驗, 誰會在大雨傍沱的情形之下還在北海岸公路騎單車?? 是吧^^

 

九份基山老街還有好多的美食等待著各位的光臨, 希望下次能有機會再度探訪囉^^

 

Info

黃金博物園區

地址:台北縣瑞芳鎮金瓜石金光路8號

TEL:02-2496-2800

Fax:02-2496-2820

Http://www.gep.tpc.gov.tw

P.S 2010年開始入園免收門票費用

 

阿雲麵店

地址:台北縣瑞芳鎮基山街11號

TEL:02-24976678

Fax:02-24970998

店內的魚羹湯可以試試看!!

 

賴阿婆竽圓

住址:台北縣瑞芳鎮九份基山街143號

TEL:02-24975245

 

阿昌竽圓

地址:台北縣瑞芳鎮九份基山街32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駒尼鐵客 He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